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4/2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40年癌症地圖!中南部變癌症災區?

癌症年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五分多鐘就會有一個人死於癌症,為什麼台灣的癌症發生率這麼高? 哪座城市癌症死亡率最高?中山醫學大學教授廖勇柏去年完成了台灣 40 (1972-2011) 來的癌症地圖,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從這份地圖點出一個事實─台北的罹癌狀況改善了,但中彰雲嘉等地區卻更為惡化。

莊秉潔教授在臉書貼文公布這份台灣癌症死亡率分佈地圖,從地圖中可以發現,原本癌症最嚴重的大台北地區,40年來比例越來越下降,而中南部是持續惡化中,尤其中部地區的好發率直線上升。這樣的趨勢與分布代表什麼?與環境變化息息相關? 台中電廠、六輕工業區陸續商轉?還有許多電弧爐業、玻璃工廠等高污染的工廠進駐、燃燒生煤排放的重金屬污染都脫不了關係?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近日也接受衛福部食藥署委託,公布2004年到2012年國內食物含有戴奧辛的調查,發現台灣人曝露於戴奧辛最多的食物,以魚類、水產類為最大宗,其次為其他蛋白質類、家畜類、五穀根莖類。研究單位也發現,國內的戴奧辛排放量雖然減少,但卻沒反映在穀物、水果等產品上,懷疑是因為產品主要種植於中南部,同時也是鋼鐵業的集散地,受到排放的戴奧辛類化合物廢氣影響。

4/29(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從癌症地圖看國人健康? 遠離戴奧辛,食物怎麼吃才健康?

節目來賓: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廖勇柏
弘光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系教授 陳秀玲
彰化醫界聯盟常務理事 葉光芃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 陳美霞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