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4/2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花蓮富里農村體驗小旅行

羅山村位在花蓮富里南端,與台東池上相鄰,由於三面環山地型封閉,造就發展有機農業的天然環境,是台灣第一有機村。本集將以體驗小旅行的方式,帶領觀眾慢遊花蓮淺山農村,探訪羅山特殊的泥火山地形,並透過體驗農家活動,貼近在地人生活。拜訪民宿主人,在農暇之餘一起品嚐客家家常菜,感受農村生活;學習用大灶燒柴,打黃豆、煮豆漿,製作泥火山豆腐,些許鹹味口頰留香;接著還要用特製的竹板工具,親手拿起鍋鏟炒米香。香氣四溢的米香搭配主人特製的鹹味擂茶,旅人沉浸在充滿客家常民生活的氛圍中。

羅山小旅行之後,接著還要再往南,探訪與羅山村相鄰的豐南村,走進山嵐飄渺的水稻梯田,感受豐南村融合阿美族、客家、閩南等多元族群的風情。這裡以阿美族為主要居民,佔人口六成以上,百年前阿美族的先人為了取得飲用水,從鱉溪上游開鑿水圳,這些水圳後來更成為旱作轉為水稻耕作的重要水源。難能可貴的是,經過百年傳承,目前還有五座水圳透過部落共管的機制,繼續維護使用,豐南水田也從來不曾休耕。節目中將跟著社區導覽員的腳步,探訪沿著懸崖山壁開鑿的百年水圳,親身感受阿美族祖先遺留的文化遺產,和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智慧。
本週五(4/22)晚上八點到九點,請鎖定公視南部開講在地旅行,一起來一趟花蓮富里農村體驗小旅行。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