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4/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前瞻計畫交通大升級? 還是淪為錢坑建設?

小英政府最大計畫「前瞻基礎建設」,將花費8824.9億元,投資台灣的重大基礎建設,希望帶動景氣,推動及促進台灣經濟轉型,其中最大的項目為「軌道建設」,雖然特別預算只有4000多億,但如果加計年度預算,八年總經費將高達9558.63億元。

軌道建設計畫遍及全台灣各縣市,包括基隆輕軌、中南部三都的捷運、輕軌工程等。主要的軌道建設可分五類,分別是高鐵、台鐵連結成路網;台鐵升級和改善東部服務,完成環島鐵路電氣化路網;既有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都市捷運路網,以及中南部的觀光鐵路,交通部預計可帶動國內產值約七千億元,而且可以讓中南部的大眾運輸網絡,跟上雙北的腳步。

台灣真的需要那麼多的軌道建設嗎? 鐵道、輕軌、捷運該遍地開花? 各縣市都養得起? 政府財政困窘之際,好不容易編出龐大的特別預算,卻半數以上放在水泥化工程,相較於國內亟待轉型的知識產業與軟體建設,卻只拿到杯水車薪,政府這樣的大投資方向是否正確?真有前瞻性? 全國的軌道工程,幾乎雨露均霑,各地方諸侯分大餅? 綁樁?炒地皮? 淪為錢坑建設? 還是真能如政府所言,奠定台灣未來30年發展基礎? 擴大內需、刺激景氣? 帶動台灣產業轉型、經濟發展? 提升台灣競爭力?  4/7(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台灣需要什麼樣的前瞻計劃?

節目來賓:
交通部路政司鐵工科科長  魏瑜
義守大學副校長  李樑堅
前高雄捷運局主任秘書  鄭哲英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  黃建龍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