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6/16 南部開講-高雄經驗看輕軌 前瞻計劃行不行?

台灣第一條環狀輕軌高雄輕軌於201510月開始上路,用免費來吸引運量,希望養成民眾搭乘習慣,現在免費試乘一年半了,高雄輕軌平均每日載客率卻並不理想? 民眾使用率並不高? 主要是大眾運輸轉乘的接駁便利性不足? 無法滿足民眾通勤上的需求? 只靠觀光客撐得起來?

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規劃要在許多縣市興建軌道工程,包括高雄黃線捷運、台中捷運藍線、綠線延伸彰化,桃園捷運綠線和延伸中壢,這幾條捷運都有興建的必要? 各縣市都想蓋捷運輕軌,日後龐大的維護費用,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足以撐起營運? 高捷已通車十年當年市府評估紅橘兩線通車時平均日運量可達25萬多人次去年應該達59萬多人次但目前實際運量18萬多,捷運和輕軌真的是好的運輸投資嗎?

高雄是機車密度最多的城市,民眾仍習慣以機車代步,未來再新建一條捷運黃線,捷運、輕軌的大眾運具有多少效益? 大眾運輸使用率能有效提升? 未來面臨智慧無人車、環保共乘盛行的時代,大量工作可能會被機器取代,軌道運輸還是未來公共運輸的最佳選擇嗎? 台灣應該把前瞻建設都放在軌道上面嗎?

節目來賓: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前高雄市捷運局主秘  鄭哲英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  張其祿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中心副主任  鍾慧諭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Y5V8W9l-00I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