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6/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全台搶蓋輕軌? 高雄經驗帶來什麼啟示?

全台首條環狀輕軌去年9月在高雄上路,成為高雄市觀光的新亮點,目前高雄輕軌正在進行第二階段施工,沒想到沿線居民卻發動一波波的抗議,逼得市政府暫時停止施工,很多縣市搶著要蓋的輕軌,為什麼在高雄會變成嫌惡設施,甚至不希望輕軌經過自己家門口,對於其它計劃要蓋輕軌的縣市,可以從高雄經驗得到什麼樣的啟示?

高雄輕軌從試營運到去年底已超過350萬人次搭乘,目前正在進行二階段施工,將從西子灣站沿原有的舊鐵道至美術館區,再經大順路繞環狀回到凱旋路。但才剛施工就引來當地民眾一連串的抗議,美術館路的居民質疑路線有問題,讓原本17米寬的美術館路,一分為兩條不可跨越且單向通車的小路,未來會影響行車安全,也讓消防雲梯車及救護車停靠困難;大順路的居民認為沿線已經是交通嚴重壅塞路段,再舖上輕軌,交通將陷入永遠的黑暗期。

面對沿線居民的反彈,高雄環狀輕軌該重新規劃?未來二階輕軌將通過博愛路、自由路、民族路、九如路等大型路口,相較於目前較為封閉式的路廊,未來輕軌恐將造成北高雄交通大亂?壅塞情況更嚴重?輕軌上路九個月,被批評轉乘不便、速度慢、班次有限,難以作為高雄民眾的通勤工具,只有觀光用途,甚至被稱為最昂貴的大型遊園車,在環狀路線成型後,能有效翻轉它的命運?

台北捷運開通後,每個縣市都想蓋捷運,結果高捷營運困難後,每個縣市都想建輕軌,各縣市政府規劃捷運或輕軌時,都有美好想像藍圖,但是等到工程完成後,卻發現市區都轉移了,運量也不如預期,成為台灣公共資源浪費的常態,看看高雄經驗,想想台灣軌道建設的未來,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請大家一起來嚴肅的思考這個問題。

節目來賓: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前高雄市捷運局主秘  鄭哲英
前成大交通管理系教授 何志宏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  黃建龍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