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八八走過一年 災後一年走來 重建故事感動人心

去年八月,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水災,摧毀了南部山區,也破壞了許多民眾辛苦打造的家園。這一年過來,重建區域的民眾從新站起,他們有什麼故事?重建過程又發生多少人性的積極面?一年的時間,那瑪夏重新打造家園、桃源鄉的農業也逐漸復甦、霧台的子民打造自己的避難屋、三地門的德文咖啡,也種出新的生態觀念、台東更有一群人,透過傳統手工藝,重建未來的家園,不管在社區重建、產業復甦、文化傳承,一年過來,雖然政府政策與外界支援仍有相當多的問題,但是重建區的人民,卻有不同的故事,要站起來


不過8/6原住民團體號召夜宿凱道,抗議政府在重建過程中的問題,尤其許多部落想要自主重建,但是在莫拉克條例的限制下,原民團體抗議災後重建政策,完全未考量原鄉原民及其生活方式的存在,以劃設特定區與安全堪虞區域、移地永久屋安置、阻撓緩衝中繼、避災安置等方式,破壞原住民重建的機會。

雖然有政策上的衝突,但是台東嘉蘭村憑藉自己之力,在村莊蓋起了永久屋,屏東魯凱族也在三和村自力蓋了避難屋,許多原民團體也透過傳統工藝傳承文化,利用傳統知識,重新復育當地的生態環境,魯凱族的達巴里蘭又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莫拉克對於原鄉部落來說,是一個重大的衝擊,但是也可能是部落新起的轉機。



來賓介紹
台東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主任 高黎香(太麻里鄉新香蘭村/排灣族媳婦)
屏東霧台愛鄉發展協會 樂斯勒斯(霧台鄉神山村/魯凱族)
八八再造聯盟婦女幹部 沙菲梅子(桃源鄉梅蘭村/布農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