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4/02-南部開講-火力排碳?核能不安全? 台灣要用電 再生能源 會是未來的解答?

來賓介紹
前原子能委員會主委 歐陽敏盛
台南大學綠能所教授 黃鎮江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太陽能學校研發處處長 艾和昌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馬英九認為沒有核安,就沒有台灣,蔡英文宣示2025非核家園,蘇貞昌說核四不能說停就停,日本福島核子危機,讓我們重新思考台灣的能源配置與政策問題。根據台電的2010年永續報告書,目前台電的電力裝置容量比例,天然氣佔36%、燃煤佔30%、核能佔13%、燃油佔9%、再生能源則有6%,但是在發電使用率上,燃煤和核能就佔了63%之多。但是這兩項發電來源,燃煤製造高排碳、核能又有毀滅性災難的危機,尤其這兩項能源都得仰賴進口,在目前的能源結構基礎上,台灣的能源供應存在許多風險?這個時間點,台灣該未雨綢繆改變我們的能源比例?


但是如果要改變這樣的能源結構,台電說電費會漲、經濟部說會危害台灣的產業發展、GDP會遭受很大的影響,真相如何?核電和燃煤真的如此便宜?台電完全沒有算入政府的建置成本?更沒有算進環境的外部成本?從經濟觀點來看,台灣的電力其實一點都不便宜?完全靠政策補貼?因此,台灣的電費長期低廉,合理嗎?一旦上漲,工業、民生都會直接衝擊,我們能夠承受嗎?維持現有的電價結構和補貼模式,對台灣的競爭力才有幫助?




所多人認為再生能源是解決目前能源困境的機會,但是台電說再生能源根本無法解決目前的缺電危機,事實呢?再生能源真的可以取代核能?更進一步取代燃煤?台電認為全台灣蓋滿風力、太陽能電廠,發電量都不夠,事實如何?台灣根本沒有發展再生能源的本錢?是無能為力?還是不願意?為什麼台電始終排斥再生能源?對台電的電力採購有影響?台電的電網、電力設備都需要重新改變?大量增加台電成本?



台灣發展在生能源十年來的期間,風力、太陽能的發電量頂多只有1%,相較德國、日本全力發展,為什麼台灣動作那麼慢?台灣發展再生能源還有機會?目前的發展困境該如何改變?產業政策、電價結構、補貼模式,都需要重新檢討?迎接再生能源,台灣準備好了嗎?有魄力願意改變?除了能源供應之外,節能政策也該一併上路?政府和民間都要有所行動?這幾年政府推節能減碳已有所成效?民間也要重新思考簡樸生活、減少能源浪費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