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0/04/29-南部開講-拼觀光 更要顧安全! 阿里山森鐵意外 拼觀光 不能只顧商機? 安全品質全面檢討?

來賓介紹
嘉義市立委 江義雄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秘書長 吳易翰
高雄市觀光導遊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 陳錫堅
資深導遊 程利華




去年10月蘇花公路坍方造成中國觀光客重大傷亡殷鑑不遠,這禮拜又發生阿里山小火車翻車事故,同樣也是中國觀光客傷亡最慘重,政府在追求陸客來台人數屢創高峰的同時,光鮮亮麗的數字背後,旅遊的安全和品質問題,卻同樣浮出檯面。




因為八八風災受創嚴重,目前森鐵主線僅嘉義市到竹崎有在運作,短程支線祝山線和神木線反成主力,其中又以神木線最受陸客青睞。陸客行程趕趕趕,通常旅行社安排中午前上山,多半集中在十二點多到下午三點前搶搭神木線下到阿里山火車站。爆增的乘客量,動輒三、四千人,卻只靠四節車廂苦撐。因此這次阿里山森鐵翻車事故,各界批評森鐵管理出了問題,小火車容量不足,林務局就加掛車廂應急,軌道承載力、穩定度、列車動能等,並未深究,一再被動因應,卻沒有全盤規畫,營運安全必然亮起紅燈。森鐵BOT案終止後,林管處收回國營,全力投入復建之餘,也使得森鐵人力和訓練不足等管理疑慮浮出台面。




森鐵從三年前BOT案鬧得沸沸擾擾,現在收回歸林務局經營,有足夠的預算和人力維持營運和安全嗎?去年農委會和交通部協調希望森鐵委託台鐵經營,錢和人的問題能解決嗎?森鐵貴為台灣國寶,政府能給予同樣等級的資源?維繫森鐵的觀光價值和安全品質?




近年台灣發生的重大旅遊意外,包括蘇花公路坍塌、太魯閣落石、新中橫公路遊覽車翻覆,甚至是台北一○一商圈的施工機具掉落,意外事故死傷名單都有陸客,從道路、景區設施到景區意外頻傳,來台觀光還真是危機四伏?台灣多山,許多旅遊景點在山上、水邊,許多公路早被遊覽車司機視為危險路段,這些景點需要重新體驗?該要總量管制?在安全標準的角度,限制更多的旅遊行為?但是遊客越來越多,旅行社願意配合嗎?

今年起,中國觀光客一天開放來台人數從三千提高到四千,六月又將開放陸客自由行,來台觀光的陸客一再發生死傷事故,台灣觀光真能拼的下去?要讓觀光成為台灣經濟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