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02/03-南部開講-阿塱壹有春天? 阿塱壹劃自然保留區 旭海大反彈 生態旅遊帶來商機?危機?

來賓介紹
屏東縣副縣長 鍾佳濱
牡丹部落文化解說員 古英勇
高師大地理系教授 齊士崢



屏東縣政府在1月18日通過設定「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六年來爭議不休的環島公路網/台26線開發與阿塱壹古道保留,暫時塵埃落定。環保團體希望自然保留區的劃定,能為當地帶來不一樣的經濟發展,屏東縣政府也承諾將規劃生態旅遊、溫泉、民宿等資源的投入,滿足當地居民對於生活與產業的需求。


但是地方上超過七成的住民,卻不滿自然保留區的決議,牡丹、達仁鄉民抗爭要申請行政訴訟,認為縣政府的自然保留區計劃,根本是阻礙地方的經濟發展,也罔顧當地民眾生活需求,只會讓旭海地區更加弱勢。而且公路總局也提出沿線闢建兩座隧道、縮減路寬、減緩人車停留對環境破壞的解決方案,定位成景觀道路,根本也不影響阿塱壹古道的保留。在地方缺乏共識與支持之下,縣府的做法是否太獨斷?「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到底能帶來地方發展更美好的明天?還是旭海村發展的阻礙?

在兩造衝突之間,當地民眾認為生態保留區阻礙了台26線的興建計劃,旭海村民數十年來的等待落空了,讓當地的醫療、教育、交通大受影響,甚至分隔了南田和旭海的生活圈,更影響了民眾的耕種與土地權利,生態觀光的好處還沒得到,就先蒙其害,對於當地民眾的反彈,政府該如何回應?偏鄉資源落差的問題,政府該如何協助?




在這一年的暫定保留期間,縣府有為地方帶來新的經濟想像?生態觀光的導入,地方有享受到利益嗎?縣府積極訓練民眾從過去賣茶葉蛋式的觀光經營,轉型成生態導覽解說,成效如何?生態旅遊並非畫大餅,政府和民間如何成為培力共管的夥伴關係?阿塱壹的生態旅遊規劃還有多少不足之處?對當地民眾來說,看的到未來發展的機會嗎?對於居民和遊客,如何體驗阿塱壹的生態旅遊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