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10/05-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系列-前進緬甸弄賣農場

在緬甸北部山城中,有一個佔地300英畝的弄曼有機示範農場,2002年以前原本是種植罌粟花且具有地下水化學農藥殘留濃度第二高的一大片農地,如今這一大片田地種植了各種經濟作物,與精油植物,底層的流動人口也開始來到農場學習採收作物、提煉精油等維生技能,因而擺脫了窮苦的生活。 弄曼農場是台灣一個ngo組織以永續農業和生態平衡為原則在社區營造上用尊重當地生活和文化習慣的觀念上一個成功的轉型案例,這個轉型也是希望向世界證明透過尊重、包容、對話,即使是表面上毫無希望的土地,也能透過社會企業的理念,不靠施捨而自給自足,終於從無到有,逐漸開花結果。 在八八風災之後,台灣南部受創的原民部落正在重建的路上,也是接受到許多的社會企業幫助,而這些幫助應該站在什麼樣的角度去思考?南部開講將帶大家遠赴緬甸弄曼農場來看看他們的轉型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