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1/10/12-南部開講-搶偏鄉荷包?國道計程收費能上路?

節目來賓:
高雄市交通局主任秘書 張淑娟
旗美社大主任 張正揚
台大土木系交通工程組教授張學孔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 李克聰



影響超過600萬名車主的國道計程收費方案曝光了!交通部正式公布三種方案,第一種沒有免費里程,費率每公里一律0.82元,第二種前10公里免費,之後每公里一元,第三方案有20公里免費,但之後每公里收1.2元,超過200公里收0.9元。以目前不收費的汐止到台北段來看,方案一要收12塊,方案二收5塊,方案三還是維持不收費。而不論採用哪個方案,目前不用付錢用路人,一個旅次可能增加10.2到18.6元負擔,目前已經收費的用路人,則減少20.1到47.9元,國道計程收費大改革,開多少就付多少錢,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使用者付費、國道使用更公平? 也能減少壅塞問題?但是這時候提出方案,卻也惹來民怨,現在經濟不景氣,政府何苦跟民眾搶錢?通勤族也抗議短程使用未來將要收費,交通部也延擬短程免費里程收費,這樣公平嗎?難以解決都會區交流道壅塞的問題?但都會區國道以價制量,開車族反而造成市區交通壅塞?都會區大眾運輸系統應該要有更好的配套? 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5條橫向國道,包括國2、國4、國6、國8、國10,也都將納入計程收費,而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國道6號台中至南投路段,還有高雄旗山美濃及偏鄉到市區的要道國道10號,5條橫向國道使用者將受衝擊,預估將有27萬車次受影響。民眾擔憂收費後將衝擊偏鄉運輸?將有許多住在偏遠地區的民眾支出增加,此政策無疑是對資源不足地區的一種懲罰? 要解決國一雍塞問題,鼓勵民眾使用替代道路,是否應該差別訂價的策略?國一價格比國三貴?都會區國道比偏鄉貴?台北都會區比中南部還貴?避免假平等,真能落實城鄉公平?差別訂價行的通嗎?交通部除了國道管理之外,是否要有更多社會經濟學的思考?免得國道又變成資源不合理分配的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