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2/01-南部開講-軍公教勞大衝擊?!退休年金屢喊破產?

節目來賓:
行政院勞委會勞保處長 石發基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葉品言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理事長 張凱翔



喧擾三個月的年金改革終於推出方案,馬總統表示,由於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使得年金制度出現「繳得少、退得早、領得多」的現象,也因此產生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的三大問題,成為國家財政的沉重負擔。馬總統承諾改革後的年金制度絕對不會倒, 「政府掛保證,安心30年,疼惜下一代」。然而年金改革方案一出,仍讓各界議論紛紛,勞工團體表是勞保年金改革方案計劃調高保費利率,民國125年,將從現行的8%,要調到19.5%,同時降低所得替代率,繳愈多領得卻變少,簡直是「核災」,不管是甲案或乙案,保費漲2倍,給付率一個將打8折,另一個打95折,不管哪個方案都是繳得多卻領得少,對於即將退休的勞工,該怎麼選擇年金方案?新進職場的年輕勞工,這樣的退休制度可以保障他們嗎? 勞團也擔心之前的勞退新制雇主提撥6%的部分,有不少業主都轉嫁到勞工薪資,未來勞保年金逐年提高0.5%至19.5%,這麼高的漲幅也可能轉嫁到薪水,讓台灣勞工薪資調漲受限?反而讓勞工蒙受其害?企業也反彈,認為勞保年金、勞退金、健保等等資方給付恐怕就佔了薪水的3成以上,對企業的財務也是壓力?而且政府宣稱這次改革,可以讓勞工安心30年,30年後勞保年金又可能有收支失衡的問題嗎?況且前次改革王如玄表示可以維持19年的財務穩定,才4年就又得改革?30年的保證真的可以落實?馬政府這樣的改革,民眾能心安?尤其越來越多年輕人對年金改革無感,為什麼會這樣?年輕人不認為領得到這筆錢?對政府不信任?政府現在保證提撥入法,可以挽回青年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