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3/22-南部開講-缺水如何解?再生水可行嗎?

節目來賓:
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筱華
成大地球科學系系主任 吳銘志
台大環工所教授 林正芳



春雨不來,南部進入缺水危機,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局評估,嘉義、台南及屏東地區至4月底前供水無虞,但高雄地區由於主要倚靠河川水源,供水系統脆弱,首當其衝。自來水公司將從22日起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首當其衝的是用水量大的半導體、石化及鋼鐵產業,目前雖未有立即影響,但如果缺水危機持續擴大,將啟動第二階段限水。

南水局指出,目前台南曾文、烏山頭兩座水庫總蓄水量約2億1000萬公噸,較歷史平均蓄水量減少7500萬公噸;南化水庫蓄水量5500萬公噸,也較歷史平均蓄水量少1000萬公噸。高雄1天用水量約155萬公噸,當前高屏溪流量1天約130萬公噸,目前每天取水約100萬公噸,接近極限,其他小水庫供水有限,高雄民眾必須節約用水,以度過3月至5月的缺水危機。
















尤其高屏大湖在上周環評被退回,水資源單位擔憂未來在美濃水庫不蓋、越域引水難再啟動之下,大高雄年年都可能遭遇缺水危機,要如何開發新水源?成為大高雄的水資源難題?民間團體質疑,高雄地區自來水漏水每天達40萬噸,相當於四座高屏大湖,民間年年針對水管漏水提出批評,為什麼政府始終難改進?改善老舊水管需要多少經費?難度有多高?日本東京水管漏水率僅3%,為什麼日本作的到,台灣卻難改進?面對缺水危機,節水政策更重要? 除了節約政策,開發新水源也成為當務之急?伏流水開發,甚至廢汙水回收、海淡廠等都應同步進行?在氣候變遷的壓力下,水資源勢必越來越珍貴,以台灣的國土特性來看,有沒有其他可能的水資源開發方案?如何在整體環境的規劃下,重新檢討水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新加坡戮力於開發水資源,台灣須體認我們已經是缺水國家?面對水資源的創新開發應該更積極?尤其全球1/3地區恐越來越缺少,發展水工業可以成為未來產業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