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5/17-南部開講-基改如何管? 台產雜糧掛保證?

節目來賓: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教授 郭華仁
大岡山社區醫療群 執行長 王宏育
高雄榮總營養室 主任 李義川
屏東環保聯盟 理事長 洪輝祥



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的黃豆,九成以上都是基因改造黃豆,也就是飼料黃豆,消費者團體提出政府對於基改黃豆應有效管理,清楚標示產品內容,衛生署表示進口黃豆不分食用或飼料,都需通過食品衛生標準,且要查驗登記,必須符合安全性、過敏性等審查,才能拿到許可證,民眾可以放心基改黃豆的管理。不過民間也表示,雖然國內強制規定,基改包裝食品須標示,但在餐廳外食、購買散裝黃豆,根本無從了解是否使用基改食品,尤其學童營養午餐更應加強標示是否使用基改食品,提供家長更多的選擇資訊。台灣目前對於基改食品的管理,是否恰當?外食族如何得到保障?




基改農作有什麼風險?學者憂心因近來年國外動物研究發現,小老鼠吃了基改黃豆一年後,會導致腫瘤變大、身體其他器官病變等狀況。醫師則表示,基改黃豆最擔心的是過敏反應的問題,因為基改黃豆有些是由動物或殺菌等基因來改造,若人體對某種動物或殺菌物質過敏,吃了基改黃豆就可能引發過敏。基改農作對健康帶來什麼影響?對環境又會造成什麼傷害?目前美國推動基改農作不遺餘力,為了生產更有效率的農產?也為了避免糧荒的可能?但是基改農作可能改變環境生態,可能毀滅所有植物?對於未來農業生產,影響劇烈?台灣目前定位基改農作仍為實驗,未開放大量耕種,站在糧食供給與環境健康的立場,政府如何面對?




大型跨國企業認為飢荒嚴重,大力推廣新一波的綠色科技革命,也就是基改糧食的推廣。基改作物號稱可以抗蟲、抗除草劑、抗旱、抗寒,基改技術是糧食生產的救星?在印度、在巴西,基改真的帶來農民的幸福?在基礎糧食作物生長空間受到壓縮、極端氣候導致全球可耕作面積減少的情況下,透過基改技術,真的能提升糧食產量?躲在基改糧食背後,藏著什麼秘密?大豆、玉米這兩項大量使用基改的作物,從餐桌上的食材、飲料店的糖精、寵物飼料、肉類飼料一直到工業用品,看不見的大豆和玉米,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政府該如何管理?
  
面對基改農產隱藏的風險,台灣本土農作可以競爭?政府限縮休耕補貼,釋出的大量農地有效轉型成雜糧生產?對於台灣本土生產的雜糧,政府該如何支持?為台灣留種子,政府得更積極?產地標示推動本土友善農業,為台灣農業找到品牌?使用本土好的農產品,對消費者更健康?平日飲食可以這樣落實?

2 則留言:

  1. 看了訪談,很不以為然!

    身為農藝教授,居然胡說八道。他從那裡知道基改黃豆中農藥殘留比非基改黃豆高100倍。

    王執行長是最客觀的貴賓,讚啦。

    主持人不要亂講,沒有飼料級黃豆啦。

    回覆刪除
  2. 所有問題多是假設,指控者應舉證,不能無根據提出假設問題,造成大眾無謂恐懼。
    連所引用基改作物引起大鼠(rat)腫瘤一例之法國學者發表文章,已被證實使用動物模式之品系及年紀不恰當,同驗室重複該試驗亦未發現有引起腫瘤疑慮,該發表文章也因而已撤銷發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