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5/31-南部開講-在地旅行系列-嘉義東石鰲鼓溼地

船仔頭古名鎮蟳港〈或店船港〉,是嘉義縣東石鄉蔦松村三聚落中最小村落。全部人口加起來不到一百人,且以老弱婦孺居多,隨時都可能有散庄的危險。幾年前船仔頭的旅外子弟不願看到故鄉面臨散庄而返鄉動員地方人士組成了文教基金會,大力推動家鄉傳統特色,才由沒落的農村轉型成為農村體驗的樂園,進而帶動當地居民對朴子溪流域的環保關懷,使得嘉義流淚除了資源豐富的自然生態之外,也增添生氣盎然的人文生態,船仔頭村人不僅扭轉自己的命運,也帶動附近鄉里的省思。南部開講節目在地旅遊系列將帶大家來去船仔頭社區了解他們這個社區的故事,除了船仔頭社區還要帶大家去看看嘉義東石堪稱台灣目前最大的人工濕地,從這濕地來看看東石鄉的居民們如何從漁村轉變成生態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