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剷溼地拼經濟 國光石化vs.西海岸濕地 上兆投資要留?不留 如何兩全其美?

作家張曉風近日跪求馬英九總統,希望留下202兵工廠作為台北的綠肺,拒絕溼地被開發破壞,引起全國媒體注目。但是在重大開發與濕地保育之間的拉鋸拔河,202兵工廠其實只是冰山一角,中部西海岸的沿海濕地,面臨國光石化和六輕五期的開發威脅,石化產業的經濟效益與溼地保育,攻防戰正熱,可能兩全其美?





被政府視為重大投資案的國光石化,定址於彰化大城和芳苑的海岸線,是台灣少見的大型濕地。目前國光石化已經進入第二階段的環評程序,上禮拜也傳出因為環評遲遲未能過關,歷經四年四個月,恐影響設廠進度,以至於部分民股投資打算退出,逼得吳敦義院長親上火線,允諾六月前環評一定能有結論,讓國光石化能落腳彰化。

從1994年國光石化選址嘉義鰲鼓溼地、2003年選定離島工業區,到2008年正式落址彰化大城,環保團體就以濕地和海岸保育,做為對抗大型工業區開發的主要議題。雖然國光石化能為當地提供上萬工作機會,不過,當地農漁民卻群起反對,擔心造成空氣、水源污染,影響當地農漁生計。尤其大城和芳苑溼地的潮間帶,寬度約五到六公里,這樣大面積的溼地足以成為世界自然遺產,也是台灣少數的大型濕地,不只生態豐富,還是濁水溪重要的淨水系統。

溼地和森林、海洋並稱全球三大生態系統,是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過度地帶,也有調節洪流、補助地下水、淨化水質的功能。在全台各地紛紛復育溼地、建設人工濕地的同時,彰化西海岸這片大型濕地,該保留?還是為了石化經濟,變成石化專業區?我們該如何選擇?政府在產業發展的策略中,該如何省思石化工業所帶來的利與弊?在未來綠色經濟的思潮裡,溼地保育、工業開發與地方經濟,如何找到適當的平衡點?


播出時間:5月16日(日) PM 19:00-20:00(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