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8/16-南部開講節目-在地旅行系列 尋找失落的西拉雅文化

台南的新化可以說是西拉雅族,也是平埔族的大本營,雖然幾個世紀以來,西拉雅族幾乎完全被漢化,失去傳統的風俗和語言,但這幾年,他們開始發起正名運動,希望可以找回自己的身份,在新化,有一條古道是早期西拉雅族和漢人貨物交易運送必經道路。

而新化老街位在台南新化區的中正路上,這裡還保留著一整排日據時代仿巴洛克式風格的街屋,老街分成東西邊,兩邊的建築年代相差十幾年,有著非常不同的風格,這裡和三峽老街、安平老街有著很大的不同,一樣是商店林立,不同的是這裡的商店都是在地的,甚至有些店家在這經營了有將近百年的歷史。

在礁坑社區非常的特別,這裏有座早期國民政府設立的野戰訓練基地,裏面有廟、有民房、還有墳墓,看起來和一般的村莊沒什麼兩樣,但事實上,這些都是假的,地底下其實佈滿了地道,當地人稱這地方為越共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