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2/09/06-南部開講節目-國七該開發? 國道七號環評起死回生! 造價過高圖利財團?

節目來賓
高雄市交通局長  陳勁甫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部主任  楊俊朗
中山大學社科院副院長   張其祿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  李克聰


南起高雄「南星計畫」、北到仁武交流道,銜接國道10號的「國道7號」,被視為高雄市與高雄港未來的經濟動脈,不僅能疏通高雄市區國道交通阻塞問題,更能輸運高雄港未來更大規模的貨櫃量,交通部與高雄市認為國道七號現在不蓋,未來會後悔!現在不蓋,將阻礙高雄港未來的發展!國道七號的重要性為何?有其開發必要性?中山高的承載量未來一定會飽和?必須透過國道7號當作第二路廊?但是國道七號在環評初審遭「不予開發」決定,卻在環評大會大逆轉,以壓倒性的票數進入「二階環評」,國道七號未來命運如何?該蓋?不該蓋?

面對國道七號開發,民間團體與當地民眾疑慮大,擔心空氣汙染、噪音影響沿線居民健康,還有鳳山丘陵猛禽生態、文化景觀也會受到影響,尤其短短23公里,開闢8個交流道,總投資金額高達615億元,平均每公里成本約30億元,被形容為史上最貴的道路?尤其國道七號將大量徵收大寮農地,恐怕影響滯洪功能?環評大會委員也提出建議,希望能有替代方案?究竟國道七號是否如同交通部與高雄市所言重要性?難道沒有替代方案?過去國一至高雄港已興建貨櫃專用道路,國七繞遠路、貨櫃車會買單?難道不會變成蚊子國道?






























1 則留言:

  1. 我反對國道七號
    自就會加油
    地求公民加油

    為什麼國道七號沿路要變成工業區? 這不是很明顯的土地利益嗎?

    至於交通局長, 這些官僚的話聽聽就算了,當官的人總要為頭頂這個官位說些官話。他們的業務是出來表示我們依法行政, 而不是真正為這塊土地及土地上的人民著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