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1/24 南部開講-地政士法.食管法 立法院又搞烏龍? 立院再成亂源? 民眾如何能監督?

來賓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中山大學政經所教授  辛翠玲
屏東綠農的家籌辦人  洪輝祥
 公督盟公布2013年「立法院年度漢字」為「假」,年度新聞第一名為「九月政爭,國會關說 疑雲」,反映出民眾認為立法院臺前說一套,幕後做一套,選舉時憂國憂民,選後以黨意優先。立法院去年會期仍未擺脫過往的負面形象,讓民眾普遍感覺到議事效率不彰,並未克盡代議職責。尤其最新會期從馬王政爭、關說疑雲到地政士法覆議案、食管法未過關,都讓民眾憂心立院無法彰顯民意,長期密室協商,法案品質不佳。為了地政士法與食管法修正案,立法院又得召開臨時會,地政士法鬧烏龍?立法院修法導致實價登錄恐怕崩盤?立法院為何修出有悖人民期待的法案?行政院連續兩個會期提出覆議案,已經創記錄?行政、立法兩院溝通不良?之前會計法是立院主動提出,行政院原本不想背書?這次地政士法兩院互踢皮球?立法院認為行政院修法過程不表示意見?行政院認為立法院胡亂修法?這次會期搞出更大烏龍的是食管法修正案,九月朝野政黨在民氣可用的壓力下,信誓旦旦要修正食管法,甚至提出50多個版本,結果這個會期竟然沒有過關?還得等到臨時會討論?立法院擺大烏龍?食管法有太多企業利益?進到立法院根本沒辦法理性討論?政商利益抗衡底下,難怪無法順利修法?立法院每次都在最後幾天上演表決大戰,消化法案,這樣的立法品質,人民能信任?為什麼多數法案都得拖到最後幾天?立院的修法流程出現什麼問題?
  這次會期最重要的是總預算審查,今年預算赤字再攀高峰,高達2739億,台灣財政問題越來越大,立院卻只刪減245億,沒做好把關工作?尤其這245億怎麼出來的?是立院先朝野協商完一個數字,再針對不同項目預算刪減?這樣怎麼能確保預算花費是否有效?去年預算刪了年終慰問金,吵的沸沸揚揚,但是今年為什麼沒有繼續刪除?立院刪除預算的原則令人匪夷?
 大小法案會拖延、還發生烏龍,預算審查不切實,更重要的是許多重大法案更是缺乏立法效率?以去年討論非常多的年金改革來說,竟然在立法院躺了一年?去年說公教年金再不改革,台灣就財政懸崖了,結果年金改革還是牛步化,經過兩次會期,朝野都沒有解決?為什麼會拖那麼久?立院修法程序出了什麼問題?人民該如何監督?法案擬定與表決前,政府應該舉辦更多場公聽、聽證會議與人民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