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2/1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來去農村住一晚! 里山經驗 打造台灣農業生機?

14年前公共電視製作了古川町物語讓日本岐阜縣的古川町成為台灣推動社造的模範教材,而這裡正是里山精神的發源地,什麼是「里山」? 它指的是住家、村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丘等混和地景。當地居民以兼顧生態與經濟的方式合理運用資源,並涵養在地文化,達到環境永續利用的目標。

這幾年,以里山精神來營造的農村,在台灣各地紛紛興起,像苗栗的裡山塾、雲林成龍濕地、屏東台24線部落、花蓮吉哈拉艾,陽明山八煙,在農業環境遭受污染、工業化等威脅下,里山經驗提供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里山精神很標榜在地資源的容許量,以及循環使用自然資源,這對台灣目前的農業或農村發展,有什麼省思?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看這場台灣農村的小革命,會帶來了什麼新的火花?

來賓: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 邱銘源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 陳美惠
高雄實踐休閒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李宜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