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2/26 南部開講-台灣獼猴成農業殺手? 全是人類養出來的? 政府明年捕猴結紮 人猴衝突怎麼解?

台灣有不少地區長期遭受獼猴危害,獼猴成群結隊下山覓食,破壞農作物、入侵民宅,讓人類相當困擾,為了減少獼猴與人類的衝突,農委會明年1月起,將展開驅猴大作戰,執行驅趕、結紮、捕捉等措施,這樣的作法是解決之道?可改善人猴衝突問題?全台灣的台灣獼猴粗估約25萬隻,抓到的獼猴要安置在哪裡?驅趕、結紮獼猴會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台灣應該學習日本經驗,改設置電網圍網防治?人猴衝突的主因,全是因為人類不當餵食的錯誤行為,加諸於獼猴危害?獼猴棲息地附近,有很多土地原屬山林,農民承租後改種果樹,開發過度,自然引來猴群覓食,為了要驅趕猴子,使出圍網、放鞭炮、撲殺等方式,來防範獼猴危害農作物,在怪罪獼猴時,能不能反思恢復山林面貌?讓獼猴回復山林覓食的習性,不再仰賴登山民眾的餵食,減少人猴間不必要的接觸與衝突。

來賓: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  管立豪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  溫仲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  裴家騏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  楊娉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