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1/0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比西里岸尋羊去

在台東只要提到三仙台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如果講比西里岸應該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就位在三仙台北側的一個部落,比西里岸用阿美族語的話,意思是說『養羊的地方』,時代變遷下,這裏已經看不到牧羊的景象,族人為了打造屬於自己的部落特色,希望再將牧羊景象找回,2012年與木雕家拉黑子合作,帶著居民發揮創意一起手工打造了許多神態自如的木頭羊,散布在部落的各個角落,也希望藉著這些可愛的羊群,呼喊著在外的族人,不要忘記故鄉的呼喚。而部落裏因為人口外移的關係,只剩老人和小孩,部落教育幾乎可以說是隔代教養,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向政府爭取了經費和場地讓部落小孩有一個可以學習母語和傳統歌謠文化的集結地,卻因為一次偶然機緣,部落小孩對朱宗慶打擊樂團的何鴻棋老師說了這麼一句話:「你厲害優,那就留下來教我們吧」,就這樣,留下了何老師,而造就了現在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寶抱鼓隊。如今這一群小孩長大了,他們不只藉由寶抱鼓音樂傳承文化,也希望用寶抱鼓來捍衛自己的環境,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就帶大家到台東這個有著美麗海岸和充滿著鼓聲的比西里岸部落,聽聽阿美族人如何用音樂敘述對這塊土地的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