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1/23 南部開講-小旅行大浩劫? 八煙水中央梯田要停水 遊客太多!社區浩劫? 慢活觀光該有新思維?

隨著農漁村與部落的社區營造成效,各地也開始流行社區小旅行,包括恆春社頂、台東池上龍田、花蓮慕谷慕魚、高雄美濃或金山八煙,都成為許多遊客的秘密基地,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保有傳統人文與獨特水梯田美景的八煙部落,這幾年在基金會與社區居民的營造下,以砌石、梯田、水圳等當地傳統智慧和特色成為台灣難得一見的里山經驗,但帶來觀光人潮的同時卻也帶給當地人許多生活困擾,對此,決定暫時讓水中央停水休養。

反觀在恆春半島生態旅遊發展成功的社區,以社頂、里德、水蛙窟、龍水、大光和港口社區為例,結合產官學,引導社區居民參與生物資源的調查與監測,並透過導覽解說,帶遊客深入社區與人互動,強調以認識生態、尊重地區文化,達到友善環境為目的,希望喚起遊客對旅遊地的環境保護意識與態度。

生態旅遊是一種對於自然環境、經濟與社區都能兼顧的旅遊方式,當一個自然生態旅遊點,經過大量觀光客或旅遊者進入之後,常會造成社會衝擊與無法回復的環境破壞,面對這些生態保育與觀光人潮的衝突時,遊客、居民如何共存共榮? 如何降低旅遊活動所帶來的環境衝擊?

來賓: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  邱銘源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 陳美惠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洪輝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