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4/10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百年大旱來襲 台灣如何過難關? 缺水成常態 開源節流政府有決心?

台灣是全球第18位缺水國家,但水價最便宜、人均用水量最高、自來水漏水率最高。

數字會說話,台灣每人每天平均用水量274公升,是世界平均值的二倍,台北市人更高,每天用掉335公升,幾乎全球之最,如果每人每天省下五分之一用水,一年可以省下一座翡翠水庫。

用水超浪費,因為台灣水價最便宜,每噸的水不到10元,日本要35元多,丹麥最高,要91元。水價太便宜,讓所有可能的多元取水方案幾乎無法啟動,因為太貴。

自來水漏水率這幾年努力從25%降到18%,但每年還是漏掉三座石門水庫,日本是7%

遇到百年大旱,是老天爺給我們的警訊,「開源節流」這個老掉牙的口號,何時才能真正落實?

節目來賓:
水利署主秘  賴建信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環資部總監  賈新興
中山大學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楊磊
資深媒體人  林倖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