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4/17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北門鹽分地帶文學之旅

去年9月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台南北門地區打造了一座水晶教堂,在網路的迅速傳播下,使得北門在一夕之間暴紅,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上萬遊客湧入北門帶來的不是商機卻是居民的怨聲戴道,”人潮等於錢潮”,這是一味追求觀光數字最好的說詞,但為何在北門卻引發了這麼大的民怨呢?一夕暴紅到底是商機?是危機?還是轉機?這也是台灣各地在追求觀光人潮下必須面對的問題。

而北門除了水晶教堂外,早期台灣的新文學裏有鹽分地帶文學,而北門在鹽分地帶文學裏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北門巷弄裏,還保留著許多沿海地帶的閩南式建築,走進這些巷弄,可以感受到早期文青喜愛的那份鹽分地帶文學的氛圍,還可以親身體驗曬鹽人家的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