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1/22 南部開講-搶資源大戰開打? 八年重北輕南能逆轉?

民進黨在這次總統和立委選舉中大獲全勝,取得完全執政,不過大選才剛結束,中南部地方首長馬上群起爭取資源陸續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府院和國營企業總部南遷的訴求,建議總統府應遷台南成為政治中心,行政院跟立法院遷到中部成為行政中心,台北則是台灣的經濟中心,才有辦法解決區域平衡發展問題。

政策規劃長期以來資源及產業多數集中在北部地區,中央部會南遷真有其必要性? 能有助於中南部產業發展? 蔡英文在選前提出將致力五項創新研發產業,讓台灣在各地區有不同區域發展的產業聚落,以產業園區為區域創新發展推動核心,台灣喊了多年的產業轉型真能突破? 五大產業結構轉型能拉平區域發展的失衡現況? 部會南遷、產業轉型,如何解決南北失衡的困境?

節目來賓: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吳文彥
中山大學政經系主任  辛翠玲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蒙志成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nCC3kzDWHc0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