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1/2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看見省府眷舍的蛻變

二戰之後台灣正面臨國共緊張局勢,國民政府為了分散風險而將中央部會從台北遷到中部,當時在南投和台中總共建造了光復、中興、長安、審計和黎明五個新村的員工眷舍,其中長安新村來不及保留已被拆除,除了中興新村在南投之外,其餘都在台中市區。

    其中,光復新村是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和印刷廠的員工眷屬宿舍,也是建造中興新村前的實驗場域,從19302000年代,它不只是省府時期第一個新市鎮的實驗場域,也是台灣農業、以及九年國教的實驗場域,在台灣的歷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此在2012年九月被台中市政府列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

    另一個是位在台中市西區的審計新村,為省府時期審計處的員工眷舍,凍省之後成了閒置空間荒廢多年,面積雖然只有0.52公頃,但所處地點就在台中勤美綠園道附近,是建商眼中的好地段,其中有一棟被建商相中後遭變賣拆除,拆除過程被中興大學的師生發現,他們擔心審計新村其餘建物也會遭到拆除的命運,於是催生了小蝸牛市集,希望藉由市集帶動的人潮活化審計新村,也可以持續關注審計新村的動態。

      最近台中市政府更向國有財產署提出摘星計劃」,讓年青人進駐光復新村和審計新村,希望引進摘星青年的文創力,來讓歷史建物的故事可以延續,光復新村和審計新村也就在摘星計劃裏,重新被賦予了新生命。1/29(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將帶大家走進省府眷舍,來看看摘星青年與省府眷舍如何創造屬於這個世代的故事。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