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6/1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非核?綠電?蔡政府能解決缺電危機?

531日下午153分,全台電力備轉容量只剩1.64%,創下十年來最低的紀錄,差點限電,現在還沒進入七八月的用電高峰期,備轉電力就拉警報,為什麼今年的電力那麼吃緊?缺電會成為今年夏天的常態?民間團體認為台灣的電力足夠,問題是管理不當,也提出了13項建議,真的可以靠管理調度,找出更多電力,讓台灣免於缺電危機?

民間建議政府解決缺電危機,要從節電做起,尤其是工業、服務業大戶的節電措施,但是政務委員張景森才因為建議百貨業節電而失言,工商大老也跳出來抨擊,缺電讓台灣失去投資機會,節電該如何落實?又不會引起反彈? 馬政府祭出20億的獎勵金,結果一年來只有6個縣市達到用電零成長,即使政府帶頭,節電都很難,政府與民間該如何節電?真的可以省下一座核電廠的電力?

台灣目前風電和太陽能的容量達138萬瓩,但是5/31那天才用到28萬瓩,有100萬瓩的再生能源沒用到?為什麼這些可用電力沒派上用場?如果太陽能補上50萬瓩的缺口,今年就不會缺電了?

蔡英文總統把綠能視為重要政策,希望2020年前將再生能源提升到20%以上,台灣做得到?核一、核二將在後年除役,兩年後恐怕短缺160萬瓩的電力,再生能源來得及補上缺口?這段期間如何確保供電穩定? 6/17(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非核?綠電?新政府能解決缺電危機?

節目來賓:
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教授 黃鎮江
地球公民基金會 李翰林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洪輝祥
綠適居協會理事長 邱繼哲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