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07/0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別讓醫護也罷工?!勞動權益能保障?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引發國內一連串蘊釀罷工的效應,在這當中,不斷要求合理勞動權的醫護人員,也因為最近有大夜班醫師腦出血送醫,引發各界對血汗醫護的討論。甚至還有網友貼出住院醫師一個月的工作班表,工時高達420小時,整個4月僅有1天是完全沒上班,最長甚至連續工作39個小時,讓人大呼不可思議。

網路上許多人詢問,為何處境更慘的醫護人員不罷工?但醫療業在我國法律上屬於「限制罷工」的對象,因關乎大眾生命安全與重大公共利益,勞資雙方要先約定必要服務條款,才准罷工。台灣目前醫療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導致長工時的過勞現象?是僱主為了節省人力降低成本,壓縮一線醫護人員的休息時間?過勞的醫護人員醫療品質令人擔憂?醫院和病患在現行健保制度下,形成壓迫醫護人力的原因?

  護理人員已經加入勞基法管理,但勞動環境根本沒有改善?醫師爭取納入勞基法保障,衛福部規劃住院醫師優先,分三階段進行,醫師納入勞基法會造成台灣醫師人力大缺口?該有何配套? 健保署公布87%醫院都賺錢,但醫護血汗問題為何更嚴重?要解決醫療血汗問題,政府該如何做?  7/1(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
面對勞動惡化的現況,醫護人員會是下一場罷工的主角?

節目來賓: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 王宏育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 陳亮甫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實習指導老師 黃旭良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