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9/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許厝遷校看台灣工業汙染

雲林許厝分校學生家長拒絕遷校風波,引爆了台灣石化污染危害健康的嚴重性與經濟發展的衝突,學生家長說得無奈卻有理: 遷校有什麼用? 學生一天有16小時得回家生活,許厝村落距離VCM廠也僅有2公里,根本是治標不治本,政府挑最簡單的做?卻忽視整個村莊的居民都在不健康的風險下? 許厝分校絕非個案,也不只六輕周遭學校有這個隱憂,地球公民基金會統計,大高雄工業區三公里內的小學,共有45千人,這個數字遠遠超過許厝,但是政府從來沒有對學童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環保團體調查,高雄小港測站的苯、乙苯及苯乙烯是雲林台西的24倍,這些都是一級跟二級致癌物。而高雄小港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十年來都是雲林崙背的23倍;PM2.5細懸浮微粒也比雲林麥寮高,高雄石化工業區的空污問題不亞於雲林六輕,卻長期受忽視? 特別是最近頻上街頭抗議的大林蒲居民,身處被石化大廠、鋼鐵廠包圍的環境數十年,還有規劃中的高雄石化專區,遷村議題開始引燃。

從許厝分校的遷校爭議,我們看到政府長期對石化污染管理的怠慢? 遷校?遷村?遷工廠?面對工業區周遭的人民權益,政府該做什麼?污染管制、健康檢查、讓工業資訊透明分享?許厝遷校只是起點,遷村、遷校都只是暫時的保護措施,長期而言還是要積極產業轉型才能保障人民健康?  9/2(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環境正義、經濟發展之間,政府該如何取得平衡?

節目來賓:
高雄市小港區鳳興里里長   洪富賢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
雲林縣家長協會榮譽理事長  張漢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