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9/9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遍地烽火 居住權也要轉型正義? 茄萣濕地開路剖半 南台灣最大候鳥棲地崩毀?

之前引發強徵土地爭議的高雄十全果菜市場,上禮拜市府在強勢警力支援下,第一天拆掉沒地有屋、不願搬遷的迫遷戶,第二天又拆掉一戶有地有屋的迫遷戶,至今還有五戶堅守家園,面對居民那麼大的反彈,市政府為何要強力拆屋?居民質疑過去的人權城市現在已倒退成唯開發利益優先?

十全路果菜市場徵地案,法律上已經在六十年代完成徵收。可是北側用地住戶始終不服當初在不當基礎上的徵收,一件爭議四十年的陳年舊案,現在引爆衝突,政府徵地於法有據,民眾反譏政府鴨霸強拆屋,果菜市場迫遷案到底哪裡出問題?

不只果菜市場拆房子要開路引發爭議,高雄市上周通過茄萣1-4號道路開發案,也引發地方人士和環團的抗議,認為將嚴重破壞具有國際等級潛力的濕地。兩年前此案就已經通過環評,但今年初遭法院駁回判環評無效,高市環保局四月又重啟環評審查,並在上周召開環評大會通過。這項開發案可能危及南台灣最大的候鳥棲息地? 市府為了一條只縮短90秒車程的道路,要犧牲黑面琵鷺的家?損及高雄市宣稱以環保生態為發展的宜居城市形象?

民進黨中央執政後,開始推動轉型正義,但這些事件,引起公民團體高度關注,人民的居住權和環境權,也該進行轉型正義?9/9(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十全路果菜市場迫遷案與茄地濕地道路開發案,能在公民社會興起下,得到轉寰機會?

遍地烽火 居住權也要轉型正義?
來賓: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 蔡復進
高雄市議員 何權峰
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會長  吳富雄
律師 柯劭臻
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助理教授 邱毓斌

茄萣濕地開路剖半 南台灣最大候鳥棲地崩毀?
來賓: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 蔡孟裕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 鄭和泰
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助理教授 邱毓斌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