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9/9 南部開講-遍地烽火 居住權也要轉型正義? 茄萣濕地開路剖半 南台灣最大候鳥棲地崩毀?


高雄十全路果菜市場拆遷,用地徵收使用爭議40多年,市政府為解決當地交通及淹水問題,並興建觀光兼防汛的果菜市場,於91號強制拆遷果菜市場北側住宅,居民痛批政府罔顧人民基本生存權;不只果菜市場拆房子要開路,茄萣濕地開發案也頗具爭議,高雄茄萣濕地是國家重要濕地,近年成為黑面琵鷺來台度冬的重要棲息地,市府計劃要在濕地開闢1-4號道路,環評在2年前就已經審議通過,但今年1月遭法院撤銷,市府在4月又重啟環評審查,被批球員兼裁判,八月底以無附帶條件直接通過1-4號道路開發案,為了開闢一條縮短90秒路程的道路,花1.5億蓋馬路,與已開發的茄萣1-1號道路,將茄萣濕地一分為三,對當地物種黑面琵鷺及濕地生態,恐造成嚴重的傷害,從十全果菜市場拆遷茄萣濕地開路,居住權環境權也該轉型正義?

遍地烽火 居住權也要轉型正義?
來賓: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 蔡復進
高雄市議員 何權峰
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會長  吳富雄
律師 柯劭臻
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助理教授 邱毓斌

茄萣濕地開路剖半 南台灣最大候鳥棲地崩毀?
來賓: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 蔡孟裕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 鄭和泰
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助理教授 邱毓斌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sd_pDPj4sus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