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2/23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揭開調味料『醬油』與『鹽』的秘密

由於有觀眾朋友多次寫信給南部開講,提到市售醬油的問題,讓我們開始注意到這個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調味料。

市面上的醬油琳瑯滿目,有的標榜純釀、有的主打天然、甲級、優等,但衛福部最近調查78件醬油,其中就有57件標示出問題,消基會最近也針對市售醬油進行調查,發現一樣標榜純釀造的醬油,價差竟然高達11倍,比較貴的醬油真的有比較安全嗎?

消費者大多分不清化學醬油和純釀醬油的差別,為什麼大家會擔心化學醬油?醬油酸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3-單氯丙二醇,這在英國的動物試驗中,認為可能致癌,但WHO不認為會導致癌症,化學醬油對健康有影響嗎?從外觀、氣味到內容,我們如何分辨純釀醬油和化學醬油?

繼新竹米粉改炊粉或澱粉條後,衛福部今年也打算將醬油正名,分成四個種類釀造、速成、水解和混合,釀造是豆子發酵,但速成和水解都是透過化學加工、用胺基酸液取代,從標示可以挑選出真正純釀的醬油? 能保障消費者的食用安全?

國健署調查國內18歲以上的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百分之23.7,代表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日常飲食中有太多看不見的高鈉食品?白吐司、潛艇堡、咖哩飯,各種外食都藏有高鈉的秘密,面對高鈉食品的威脅,我們該如何分辨?醬油有必要選薄鹽?  12/23(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揭開醬油的祕密看不見的高鈉重鹹? 餐桌上不能不知道的真相!

節目來賓:
飲食文化研究者  徐仲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    許惠玉
岡山社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醫師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