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7/9/8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吃糖要人命? 如何健康減糖?

越來越多人聞糖色變,吃太多糖已經和不健康、甚至是死亡因子連上等號,根據台大公衛學院的調查,高血糖竟然位居國人死亡因子第一名,糖類和十大死亡因子中的血糖、飲食、肥胖直接正相關,和癌症、失智都有關?我們對菸品、酒類強制警告標示,但對糖類毫無警覺?

到底我們一天該吃多少糖?WHO原本訂為一天熱量的10%,但現在卻下修為5%,除了正餐飲食,成人一天只能攝取25公克的糖,相當於5顆方糖,孩童能吃的糖就更少了,最多只能4顆方糖,一瓶小小的乳酸飲料,就遠超過一天的容許攝取量,一杯700cc手搖杯的多多綠茶,含糖量竟然就等於14顆方糖,珍珠奶茶也是殺手級的飲料,12顆方糖量跑不掉,加上珍珠、奶精熱量高,一杯熱量至少650大卡,必須慢跑80分鐘才能消耗,現代人的飲食準則真的需要改變了,只需要從真正的食物裡攝取糖分,不應該從其他地方再吃進糖了?如何改變我們的飲食習慣?

糖類被認為是健康的危險因子,各國政府也開始有相關減糖政策,哪些值得台灣學習?現在台灣連完整資訊公開都還未完整,現在都以公克計量,但民眾根本難有警覺,要如何讓資訊更便利讓民眾知道?各國都以課徵糖稅作為主要手段,台灣未來該課徵糖稅?或是把糖類加工品直接等同於垃圾食品?更積極的作法要從教育下手?從學校和社區加強食育推廣?目前在校園和社區有哪些方案可以進行?如何讓自己的孩子避免依賴糖類?9/8(周五)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南部開講」,戒斷糖上癮,如何健康減糖

節目來賓:
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 許秉毅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 王宏育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 劉秀枝
高雄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 許慧雅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