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8/9/21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深度小旅行遇法規 政府民間該怎麼做?

這幾年台灣努力拼觀光,但台灣的國旅市場在2016年衝到高峰之後,去年人數和產值都首度下跌,國外來台遊客人數雖然維持千萬人次,但新南向的觀光客消費力不如陸客,也導致產值連續幾年下滑。尤其以墾丁來說,今年遊客數量慘跌,2014年全年遊客數837萬人,去年只剩一半430萬,不過這幾年墾丁推動的社區旅行卻逆勢成長,為什麼在墾丁一片寒冬下,反而社區旅遊人數攀升? 社區旅行會成為台灣觀光業的新藍海?

相較於墾丁大街最近的消費糾紛問題,墾丁的社區旅遊品質有把關? 目前有十幾個社區參與,對當地民眾就業有幫助? 每個社區有不同型態的祕境與旅遊樂趣,國人對於這類微型旅遊接受度越來越高? 雖然不少人認為社區旅遊小而美,是台灣下一個觀光契機,但是社區在發展微型旅遊時,卻面臨觀光法規上的嚴重限制? 壓制社區發展觀光的成長空間?

社區因為不是旅行社,所以根本不能推套裝行程?否則就是違法?只能用體驗或課程去包裝,只要一提到旅遊兩個字,觀光業都可以檢舉他們?社區旅遊也因為沒有納入發展觀光條例,潛藏風險? 政府如何透過法規與教育協助規劃? 讓社區組織也能變成觀光產業之一?   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鎖定公視「南部開講」,看如何讓各具特色的社區微旅行,成為台灣下一道最美麗的風景?

節目來賓:
交通部觀光局公關室副主任  許宗民
南投縣導覽解說協會理事長 陳巨凱
旅行社負責人 陳佩伶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 陳美惠



▶▶南部開講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