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9/3/1南部開講-在地旅行 彰化古早味社頭好好玩

講到社頭都會說這裡是襪子多、芭樂多、還有董事長多,除了這些,其實社頭還有很多百年古蹟和在地的傳統老味道,為了行銷自己故鄉的美好,在地各行各業的店家自主聯盟,推出free-bike腳踏車免費提供旅人騎乘,還編印了「社頭好好玩」的導覽手冊,希望旅人可以走入社頭鄉的巷弄裡深入了解社頭的美。

社頭鄉有三多,襪子就是其中一多、所以也稱社頭是襪子的故鄉,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稱號呢?我們直接帶大家到到國內四大品牌之一、也是台灣第一家打開絲襪外銷產業的老字號襪子工廠去了解,也來了解一雙幾十塊成本的絲襪為何可以賣到四位數?老字號的襪子工廠的成功祕訣在哪裡?還有襪子製程中產生的瑕疵品竟然可以拿來做五彩繽紛的魔法蛋,而這些魔法蛋還可以拿來作為萬聖節小朋友最棒的禮物。

除了襪子,芭樂也是社頭的三多之一唷!
社頭鄉入選為百大青農的芭樂農友,不只種出好吃的芭樂,也和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合作,為推廣食農教育,在遊程中加入了芭樂生死學。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還推出窯烤披薩DIY來推廣台灣在地雜糧作物,讓遊客在體驗行程中不只有吃還可以了解台灣農業問題。最後帶大家到湳底社區品嘗社區媽媽所做的豆腐乳以及香腸,在體驗中了解社區如何自籌經費做長照。

歡迎大家按讚加入公視南部開講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彰化社頭好好玩〉完整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