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19/3/22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 苗栗文化生態之旅 (苑裡藺草&通霄石虎)

在地旅行【苗栗文化生態之旅ft.台灣經典小鎮—苑裡】預告📣
位於苗栗海線的苑裡,是交通部評選為台灣的30個經典小鎮之一。
在這裡,曾是藺草帽蓆的重要生產地,隨著時代的變遷卻漸漸失傳,這項精采的工藝,不願這樣就畫下句點,有人復振藺草產業,透過藺草文化館的傳承,以及成立藺草學會來創新傳統工藝。
甚至也有一群返鄉青年,整理出天下路老街、音樂家郭芝苑故居,以及百年菜市場的精采故事,更深度體驗了經典小鎮的文化之旅。

在地旅行【苗栗生態文化之旅ft.楓樹社區—石虎】預告📣
關於神秘而稀有的美麗生物—台灣石虎
近幾年石虎保育受到相當關注,曾經在臺灣廣泛分布的石虎,如今卻面臨瀕臨絕種的絕境?因此,棲息地任何的開發和活動,都可能直接關係到台灣石虎的存續。
苗栗通霄的楓樹社區,是石虎常出現的地點。
當地一群農民,為了保育即將消失的石虎,從改變自己的農地做起,在社區裡種植廣達2公頃多的「石虎米」,不噴灑農藥與除草劑,以及使用無化肥的無毒農法,讓農地變成生態豐富且沒有農藥危害的「石虎狩獵場」。
歡迎按讚加入公視南部開講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