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2022/01/28 公共電視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 來南方吹海風 聽討海人的故事 (台南灣裡 高雄赤崁.中洲)

【台江內海到二仁溪 灣裡文化之旅】
由王船信仰為中心發展出的灣裡文化,廟宇美學到王船設計,每個細節都是先人祝福與智慧的結晶,早期深受污染而生態浩劫的二仁溪,也透過幾十年的復育盼生態重回河川,灣裡豐富的人文歷史與溫情,期待你來一同尋覓這兒的故事。

【走進百年赤崁 烏魚潮的南方故鄉】
留在家鄉看過往的故事,感受百年漁村的前世今生,在仙化伯的幅幅畫作中看早期討海人的生活,當地特色建物也在時間的推移下造就出不同韻味的紋理,不論是人或物,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記載赤崁曾經的故事,從學童到藝術家,返鄉青年凝聚在地力量,讓這片大海的故事持續傳承下去。

【中洲漁村老聚落 海風吹來新體驗】
保留百年漁村風情的傳統小鎮,海風吹進每一條巷弄中,當曾經是討海的生技工具成了污染海洋的一大來源,開始讓一群人開始發掘漁網的更多可能性,將漁網織成最接地氣的藝術品,一群青年的進駐也持續為中洲帶來意想不到的新風氣。

▶️▶️來南方吹海風 聽討海的故事 完整版https://youtu.be/9kRU37VQaC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