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全台400萬人失眠,睡不著睡不好覺越睡越累怎麼辦? 睡眠債如何還得清?



翻來翻去就是無法入眠,台灣人失眠問題到底有多嚴重?根據睡眠醫學會的調查,六成國人的睡眠出問題,其中有400萬人為失眠所苦,一年就吃掉1億3千萬顆的安眠藥,而且用量越吃越重,四年下來,足以蓋起一棟台大兒童醫院。面對那麼嚴重的睡眠問題,對國人的健康有什麼影響?睡眠不足會影響兒童智力、成長,對於三高族群,失眠共病的情形更嚴重,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為什麼現代人越來越難入睡?經濟壓力?心理壓力?還是身體健康真的出問題?從生理、心理來看,失眠為何變嚴重?生活作息越不正常,失眠越嚴重?天天睡不飽,假日睡整天也補不回來?睡眠中斷和失眠有什麼差別?睡眠障礙有致死危險?及早就醫才能及早預防?



越來越多人透過藥物控制來解決失眠問題,藥物治療失眠是好方法嗎?有些人想透過保健食品減少失眠,但是根據北市衛生局抽查,市售宣稱可幫助睡眠的保健產品,含的「褪黑激素」成份居然超量達400倍,過多的褪黑激素會造成健康損害?但是好的睡眠需要身體分泌褪黑激素,什麼時候睡覺,該如何睡覺?分泌足夠的褪黑激素,才能提升睡眠品質?




除了透過藥物管理睡眠,如何透過行為模式的改變,對抗失眠?睡眠習慣、生活作息要如何調整?飲食也要注意?多攝取色胺酸、維生素B群、鎂和鈣能幫助睡眠?睡前一杯酒好嗎?還是牛奶比較可靠?坊間流行用芳療、按摩、聽音樂來助眠,真有成效?其實不必花大錢,適度運動、培養好的睡眠習慣,規律作息,就能解決失眠問題?

來賓:
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 主持教授 楊建銘
新光醫院睡眠健診中心 主治醫師 王恩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醫主治醫師 黃伯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