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99/7/25中醫三伏貼 冬病夏治?! 中醫季節療法 補氣.調理.治病 夏日養生正好時?

來賓介紹
義大醫院中醫部部長 蔡金川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病房主任 邱顯學
資深醫藥記者 梁靜于













7/19是三伏貼季節療法的初伏日,中醫採信冬病夏治,利用一年中最熱的三天,把溫熱性藥材,透過穴道輸入身體,透過三伏貼調養氣喘、過敏體質等冬季好發疾病,今年甚至登上中醫雜誌等國際期刊。而且想要透過三伏貼,改善過敏體質的民眾,也一年比一年多。

所謂的三伏,就是廿四節氣中的小暑到立秋,是一年最炎熱、陽氣最盛時,稱「伏暑」(三伏天),正確的算法,每年夏至後第三個庚日是「初伏」,第四個庚日是「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末伏」,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7/19、7/29和8/8。這套療法源自於清朝,又稱天灸,是一種傳統中醫的治療法,方式是以多種中藥調和後,直接貼敷於穴位,經由皮膚下穴位的吸收,使中藥對人體的五臟六腑產生補氣及調理作用,以達到改善體質與預防疾病的效果。

三伏貼強調冬病可以夏治,有哪些疾病可以醫治?在疾病尚未發作之前,就能提前治療?提前預防?很多民眾把三伏貼當作民俗療法,從中醫學理來看,三伏貼的功用如何?可能產生什麼副作用?而且中醫強調不同體質、不同環境要有不同的療法,每個人都能適用三伏貼嗎?體質氣虛貼了會有不良效果?而且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尤其南部長年酷熱,三伏貼適用南部環境嗎?一定要等到三伏天才能用?坊間直接販賣三伏貼,民眾可以買回去自行敷貼嗎?可能會有什麼後遺症?除了三伏貼之外,冬病要夏治,中醫還有什麼方法?中醫強調可以根據時令、環境進行醫療,除了三伏貼之外,三九貼要在最冷的三天進行?還有其他的季節療法?夏天還有哪些保健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