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02/21 南部開講:大學退場潮? 高鳳停辦、永達停招 危機都在中南部? 偏鄉教育受衝擊?

來賓: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    李彥儀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    陳建志
大仁科技大學董事長    黃國慶
政大與中山大學國家講座教授  梁定澎




創立十年的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在網站上公告停辦,將協助六百多位學生轉學到鄰近學校。高鳳成為這一波少子化衝擊下,第一所退場的大專院校。目前高鳳積欠教職員薪資及校外欠款,已達三億元,老師只剩29人,教育部上個月已對高鳳發出最後通牒,若校方無法提出資金改善計畫,就要退場或轉型。高鳳也表示在教育部的輔導「敦促」下,已研擬停辦計畫,並在本月十及十一日通過校務會議及董事會議,提報教育部審核,三月底前就停辦。高鳳退場連帶影響學生受教權?教職員工作權?私校土地處理等問題?私校退場成真,600位學生如何安頓?其他學校搶接收?高鳳仍至少積欠教職員4500萬元的薪資,且對近百名的教職員也沒有任何工作安置計畫,過去數個月甚至每月只能領到1萬元的薪資。教育部與高鳳校方如果沒處理欠薪與工作安置問題,就貿然停辦,豈不是惡性倒閉?教育部與學校要如何處理這些問題?

教育部列管20多所經營有困難的大專院校及高中職,一月底,公布私立學校退場機制,若兩年註冊率未達六成或學生數未達三千人,就得退場,預計在三月底時公布第一波退場名單。在高鳳學院發出停辦聲明後,其他被列為輔導名單的學校師生,也擔心成為下一波退場潮的犧牲者?永達技術學院的老師走上教育部抗爭,台灣私校經營面臨什麼困境?學子越來越少,學校越來越多,根本沒有學生來唸?目前私校經營現況?面對可能的退場潮,這個學期教育部要如何輔導?必須強化私校監理?

內政部先前提出處分土地,可回饋一定比率給私校的想法,卻引起軒然大波,被教育團體抨擊圖利不良私校,教育部否認這個作法,但是否有其他促使退場的積極作法?私校經營不善,教育部本來就有權勒令停招,卻遲遲不祭出「尚方寶劍」?也不見追查擺爛私校是否掏空校產?高鳳開了第一槍,這個學期恐怕其他學校也連環倒?教育部該如何監督?如何善後?高鳳退場,大家都在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