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0/17 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高雄大樹自然古蹟藝術之旅

南部開講的在地旅行最近剛走過高雄市的大樹區,採訪過程中發現,大樹的物產、文史、地景與生態,比預期的更豐富多元,除了是玉荷包、鳳棃的故鄉,還有舊鐵橋、高屏溪濕地,更是全台灣唯一從600度的木炭窯到800度的瓦窯,到1300度的白瓷窯,半天之內就能看盡的地方。

高屏溪的水、大樹的土質,加上荔枝樹每年矮化的木材,讓大樹成為台灣磚瓦窯的重鎮,雖然產業已經沒落凋零,但傳承的意念,讓三和瓦窯堅持到現在,從傳統到轉型創新,它讓我們看到在地深耕的力量。

緊挨著佛陀紀念館,統領社區努力營造慢活的環境與生活,社區裡一條源自玉山山脈的支流,溪水清澈、生態豐富,為了永續,居民還主動向市政府提出封溪禁漁五年。

同樣在地深耕的,還有華一牧場,秉持回饋鄉里、與社區結合的信念,為大樹打造兼具環保與教育功能的生態教室,想知道為什麼羊住得比人還好? 什麼叫六星級的羊舍? 今天晚上八點到九點,跟著「南部開講」再次走進大樹,找尋最初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