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3/10/17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高雄大樹自然古蹟藝術之旅

高雄的大樹以玉荷包荔枝和金鑽鳳梨聞名,它還有斜張橋、舊鐵橋濕地公園,更有國際級的宗教盛地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只有一水之隔的統嶺社區,近年來社區居民積極推動社區活力再造,統坑溝是社區內主要河流,是條生態豐富的溝渠,在社區志工合力整頓下,護溪有成,統坑溝成為在地居民及遊客生態教學的大自然教室,走進社區處處可以看見美麗的圖騰,這些圖騰都是由社區居民利用廢玻璃、廢瓦片共同參與拼貼的成果,呈現社區人文風情的裝置藝術。

大樹還有一座很特別的生態休閒牧場,園區內有號稱六星級的羊舍,同時也是一座戶外教學的生態農場,秉持著環保生態概念建構而成,另外,南台灣僅存最古老完整的瓦窯-三和瓦廠,是台灣少數還在生產的傳統瓦窯工廠之一,近年來瓦窯市場逐漸沒落,窯場主人至今仍堅守著,為了傳承瓦窯文化,也開始將傳統工業轉型為文創,結合一些現代生活機能,再加上古早味的元素,讓傳統磚瓦化身為復古又時尚的工藝品,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傳統的磚瓦文化。

來到高雄大樹區可以放慢腳步,享受自然人文藝術之旅周休假日不妨規劃一趟微旅行,來感受大高雄城郊外的自然美景與在地文化的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