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2/06 南部開講-在地旅行-議題走讀小旅行

位於台東南田與屏東旭海交界,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線-阿塱壹古道,保有原始海岸樣貌以及古道文化景觀,是台灣目前僅存的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線,這個環台公路的缺口是否該打通?要接起全台的濱海公路或留下台灣最寶貴的原始海岸自然生態,一直是開發派與環保派間爭論焦點,如何拯救這處美麗的缺口,讓自然保育和經濟發展取得平衡找到雙贏之道?

墾丁後灣,擁有多樣性生態,包含豐富的陸蟹資源與潮間帶,目前保護最完整的陸蟹棲息地,這裡的陸蟹不需要過馬路就可以到海邊產卵,是全世界種類密度最高,也是生態學者研究的天堂,但也面臨被破壞的威脅,環團希望用「以地換地」方式,保留後灣陸蟹完整的棲地,以經營後灣村為生態飯店方式,共創生態、居民與業者三贏的局面我們需要反思,整個海岸只剩下熱鬧的墾丁大街、獨具特色的飯店民宿,這樣地方還有什麼觀光價值?

在屏東有一位深耕綠色農業的老師,因為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為了支持友善土地的農友,推廣友善食材在地吃的理念,甚至闢建了彩虹農場,和夥伴一起養豬種菜,親身實踐循環型農業,為了完成產地到餐桌飲食新革命的最後一哩路,他重新整修屏東一處廢棄40年的老建築,將舊有的建築和空地,改造成綠色經濟實踐的基地,打造台灣第一家友善小農、土地、親子和歷史空間為目標的生態餐廳,來看他如何為產地和餐桌搭起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