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02/13 南部開講-變種流感大爆發? 香港H3N2 145人致死 台灣防疫準備好了?

香港爆發嚴重流感病毒,出現近年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短短40天就造成近二百人死亡,為什麼香港這波H3N2流感如此嚴重?主要原因是因為香港民眾疫苗施打率不高,才讓疫情擴大?另一方面是錯估疫苗株,香港的疫苗株與病毒株有些微變異,發生H3N2的病毒株從預測的「德州株」發生變異到「瑞士株」,因此疫苗保護力沒有那麼好?

到底還要不要打疫苗? 打疫苗是最好方法? 病毒通常會產生一些突變,抗體抗原的結合會不一樣,即使打了疫苗,還是有可能會感染? 疾管署和醫師建議,雖然今年流感疫苗株不完全與流行株吻合,但事先施打疫苗仍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可以大幅減低感染的嚴重度。

  春節假期即將開始,各大醫院診所都開始休診,正好遇上流感、腸胃病毒的流行期,民眾要如何做好準備?面對病毒大舉入侵,民眾春節期間生活習慣、出外旅遊要有什麼觀念?如何提升免疫力?作好防疫準備。

來賓:
疾管署高屏區管制中心醫師 洪敏南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管制室組長 林俊祐
大岡山社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
義大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林新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