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5/1南部開講-在地旅行-後山土地人文小旅行

健康由安全飲食出發,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美味? 自己的豆腐也可以自己做?
我們要如何吃得「食」在自然又健康?

八八風災後,台東聖母醫院為了協助災民及失業原住民生活的重建,希望讓失去家園和田地的居民,可以有塊田耕作,因此,以健康促進角度的理念,開闢了聖母健康農莊。農莊的經營團隊,他們認為健康的身體從「飲食」開始,只要從土壤到餐桌都健康,身體自然也就不容易生病。所以在農莊從採摘到烘焙,可以親手桿麵做蔬菜披薩,還可以自己製作健康好吃的鹽滷豆腐,所有的食物來源,都是來自農莊自產的有機蔬菜及在地的天然食材,落實從土壤到餐桌的概念,同時也成為環境教育重要的基地。

食安問題接連發生,從食材到食器都令人恐慌,為了食品安全,去年聖母健康農莊與工藝技術相當有名的公東高工合作,研發適合家戶使用的豆腐模具,整個結構堅持不使用任何金屬物,讓民眾在家也能自己動手做出健康又安心的豆腐。

以木工打響校名的公東高工,乃由瑞士白冷會傳教士創辦的學校,當年為了培養當地學子的技藝,堅持從瑞士引進技職教育,無私奉獻大愛的傳教士,因此造就出許多工業技術的尖兵。而校園中,還有一棟科比意式清水模建築的教堂「公東教堂」,教堂最特別的就是結合了學生宿舍、工廠與聖堂的複合式教堂,教堂內還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彩繪玻璃,透過不同的彩繪窗戶都會有不同的光影變化,呈現了宗教與藝術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