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5/29 南部開講-長照十年困境? 長照法能解決問題? 缺錢又缺人? 長照政策如何落實?

台灣從民國82年開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過7%,進入「高齡化社會」,現在是12.8%,根據國發會推估,107年將升逾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114年進一步升逾20%,成為「超高齡社會」,到時候,我國人口中將有5分之1是老人,是全球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

「銀色海嘯」加上少子化衝擊,勢必有愈來愈多需要被照顧者,也會有愈來愈多家庭照顧者需要喘息,台灣目前有高達71萬失能者,65歲以上的失能者即達45萬人,因此有超過40萬以上的家庭需要長照服務,一般家庭若有1個失能者,就須有一個正常人照顧超過10年以上,而推估未來台灣失能人口,將以每五年約成長20%的速度急遽增加,台灣長照服務質與量的發展,不能再繼續牛步化。

在立法院躺了4年的「長期照護服務法」,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過關。但預計五年內編列120億元經費,被批評是杯水車薪,根本難以符合需求,攸關未來穩定財源的「長照保險法」草案,才剛在行政院審查通過,能在106年如期上路?台灣如何因應即將到來的「超高齡化社會」?

節目來賓:
衛福部護理及照護司司長  鄧素文
長照家庭家屬  郭素俊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  張筱嬋
北歐老人照護系統研究者  周傳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