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4/5/8 南部開講-全台瘋炒農地? 農地炒作斷送農業未來?

台灣熱錢到處跑,這幾年都會區房地產不停炒作,高房價成為年輕人不能承擔的噩夢,但隨著打房政策上路,卻造成都會區房市交易量萎縮,鄉村農地大漲的怪現象,都會區炒完,炒鄉村,西部炒完,炒東部?農地變建地、農舍變豪宅,農地炒作將成為台灣農業未來發展的隱憂?

為什麼農地會有炒作風氣?去年都會區炒房稍減,因為奢侈銳、房地合一影響?現在投資客都跑去炒鄉下,農地更是主要炒作對象?農地不在打房對象,投資客比較好炒?宜蘭農民認為都是航空城獲利了結,就到其他鄉下炒作?哪些地方是重災區,都和政府公共建設有關?國道五號、蘇花改、苗栗大埔園區、彰化高鐵、國道七號,哪裡有建設,哪裡的農地恐怕都會變成商品?

宜蘭縣從四月起要嚴管農舍興建人的資格,要有農保資格 或簽務農切結書,這樣就可以確保農地農用?嚴格限制使用者的身分,有心務農才能興建農舍,引入更多農民使用農地,可以遏止投資客炒作。過去農保認定太寬鬆,農會沒有嚴格審查?現在要如何確認使用者的農作事實?但是對於已經蓋起豪華農舍的假農民,可以約束嗎?宜蘭縣的措施只能遏止繼續惡化,不能改變已發生的問題?

政府應該確認台灣需要多少農地,才能保障糧食安全,劃出糧食農地、優良農地等保護區域,這些地方就不能興建農舍?其他解編的農地就可以開放買賣、或進行鄉村的都市規劃?不過農地重劃應該很容易規劃,為什麼政府從47年之後就長年不做?反而造成農地炒作、休耕、徵收的混亂狀況?
◎如果農地要重劃,那該怎麼做?才能兼顧農業生產、並且提升農村生活品質?農地農用、農舍農用是民間團體提出的意見,重點在於公平執法,杜絕僥倖,執行力是最重要的關鍵?

節目來賓:
資深媒體人 何榮幸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主任  賴碧瑩
旗美社大主任  張正揚
環資協會台東站專案經理  黃苑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