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1/25南部開講節目預告:在地旅行-金門生態人文之旅

金門,與台灣本島隔海峽相望。這一次我們不再細數冰冷教條的戰地歷史,而是直接走進在地社區,近身親見生態與開發的糾結拉鋸,輕撫閩洋折衷的華麗洋樓,遙想金門鄉親兩百年前移民南洋的辛酸與甘甜……

鱟,在地球上已經生存四億年,是珍貴的活化石。曾經台澎沿海處處都有,現在卻只有金門沿海可見芳蹤。我們跟著生態研究者一起走進建功嶼附近的潮間帶,用簡單的工具採樣並紀錄潮間帶生物資源,也在泥沙中找尋稚鱟的蹤跡。另外也走進古寧頭北山沿海的石蚵林,親見壯觀又獨特的金門海上地景,並體驗石蚵養殖工作。

稚鱟與石蚵,都生存在潮間帶,但這幾年金門因為填海造港,潮間帶面積大幅縮減,對岸中國廈門又大興土木,造成金門海岸線流失、環境改變,開發行為在在都衝擊海洋生態。保育與開發是對立?還是可以並存?考驗人們的智慧。

而金門的文化風情也很動人。金門自古隸屬閩縣,金湖鎮的瓊林聚落蔡氏宗族,從明清以來就出大量進士,家族顯赫文風鼎盛,規模龐大又精緻的閩式聚落相當可觀。而金城鎮的水頭聚落則是洋樓群聚,19世紀末期移民南洋的僑民,帶回充滿異國風情的建築風格,與台灣本島傳承自日本的洋樓建築系譜不同,華麗繁複,充份見證金門早期國際化的輝煌史頁。

本週五(11/25)晚上八點到九點,公視13頻道南部開講在地旅行,邀請您一起欣賞金門的生態與人文之美。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公共電視網路線上直播:http://www.pts.org.tw/ptslive/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