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宗旨

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台灣尾,是「南部開講」節目的意圖與希望,「草根」、「本土」不等同「俗」、「沒水準」,除了論壇式的討論,我們也深入地方發掘在地的生命力,透過「在地旅行」系列,讓觀眾看到南台灣最偏隅的角落,有一群人正用鍥而不捨的信念凝聚聚落的力量,透過社區營造、守護土地與環境,找到重生的契機,我們要用最貼近的距離、最在地的關懷,用不同的角度帶您重新認識南台灣。

105/11/4 南部開講-耐絞寧變指示藥? 心肌梗塞怎預防?

最近天氣逐漸涼,日夜溫差變大,容易導致血管急速收縮,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急性心肌梗塞一旦突然發作恐會有生命危險,可說是秋冬的奪命殺手,這幾年盛傳硝化甘油舌下錠耐絞寧是搶救心肌梗塞的救命小藥丸,建議心肌梗塞患者,應隨身攜帶日前藥師公會全聯會建議衛福部把耐絞寧,從現行的醫師處方藥轉為指示用藥,方便民眾購買,緊急時服用,可降低患者到院前更多黃金搶救時間。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聲稱他多年來推廣隨身攜帶耐絞寧,也挽救了不少人的生命,呼籲衛福部開放,但心臟專科醫師團體則不以為然,認為耐絞寧舌下錠有其適應症和禁忌症,常見的心肌梗塞,多數都是冠狀動脈血栓引起,誤服用還可能導致低血壓休克風險目前先進國家加拿大、紐西蘭、法國、澳洲、英國、新加坡、丹麥等7國,都已開放耐絞寧為指示用藥,台灣也該跟進? 耐絞寧能當救命藥? 秋冬季節溫差變化大,心血管疾病如何預防? 面對突如其來的心絞痛和心肌梗塞,民眾該如何處理?
節目來賓:
台南市副市長(內科醫師) 顏純左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醫師 林宗憲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代理理事長(藥師) 唐菁華

▶▶Youtube線上收看:https://youtu.be/TpZOI4EfYKQ
▶▶公視「+7服務」影音平台收看:http://vod7.pts.org.tw/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uthtal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